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2020年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标准

[日期:2020-09-2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1419次[字体: ]

 

来源:百度

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标准

一、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顶岗实习是市场营销专业综合性最强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了切实做好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工作,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管理,提高对顶岗实习学生的服务意识,市场营销专业特制定顶岗实习标准。

1、实习目的

顶岗实习是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关键教学环节,也是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良好途径。

(1) 顶岗实习是学生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

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深入企业实际,获得物流管理业务的运作体验,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参与实际管理事务,由此可直接反映出学生是否具备了学校所要求的综合能力。

(2) 顶岗实习是学生上岗前(或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岗前培训

毕业实习是学生大学学业的最后一个阶段,标志着理论学习的结束。只有经过毕业实习所提供的岗前培训机会,学生才能很快进入角色,更好地适应本职工作。因此,学生应认真对待毕业前的顶岗实习,以内勤员、订单处理员、市场营销员、市场分析员、市场营销策划人员等岗位实践为顶岗实习任务,让学生了解企业各种规范与管理制度,了解企业生产与管理流程,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环境,使学生掌握企业相关规程、规范等。并通过顶岗实习,对学生在校内所学知识和技能的不足加以补充,最终使学生基本具备市场营销的相关岗位的能力。

2、 实习任务

(1) 了解企业概况。

(2) 知道企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

(3) 熟悉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处理方法。

(4) 熟练掌握相应岗位的操作技能。

(5) 按照企业要求去做,形成职业能力和初步养成职业素养。

(6) 具备初步的管理能力。

(7) 结合实习情况完成实习报告。

二、实习岗位及实习内容

1、 实习地点的选择

本着“就地就近、专业对口、满足大纲要求”的原则,在保证实习质量的前提下,在校外企事业单位进行顶岗实习。

2、 实习单位的选择

(1) 本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去向为:各类大中小型生产企业;营销企业、连锁服务企业;及市场营销部门进行实习;

(2) 学校推荐有关单位为主,学生自己联系为辅。

3、 实习岗位

(1) 在企业内从事行政;

(2) 在企业业从事市场营销、;

(3) 在货企业从事调查员、分析员岗位;

(4) 在市场营销部门从事业务主管岗位。

4、实习方式

进入企事业单位(实习基地或合作单位),实习基地可以是各类企业、各类制造业、各类商业企业等。根据学生偏好分成小组,如业务员、操作员、客户服务员、信息处理员及各主管或助理岗位及各类主管岗位等,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商务管理或市场营销实务运作。

(1) 听取企业实习指导老师的介绍;

(2) 在实习单位实习岗位跟班实习或顶岗实习;

(3) 查阅有关资料;

(4) 撰写实习报告。

三、 实习任务及时间安排

1、实习时间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三年制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时间安排在第三学年,为期12个月。

2、实习任务进度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习内容以市场营销的业务流程为主,包括各个环节的内容、操作和技能训练,了解各工作部门的物流操作与经营状况,了解制造型企业、流通型企业等的相关市场营销涉及的问题,有条件的实习点可进一步了解相关具体业务。

(1) 到各类企业中去实习

了解该企业的概况和企业的市场营销运作特点,服务的对象及主要方法,了解企业整个市场营销活动的过程。明白实现以上流程应怎样设置机构。了解企业的销售部门;了解市场营销管理过程;了解市场营销处处长职责范围;了解营销人员的职责;了解销售公司的目标(任务);了解销售机构;了解销售人员的报酬;了解销售人员的应知应会;了解销售人员的考核和评价;了解分销渠道的选择;了解新产品开发程序;了解产品定价的程序和方法;了解物流的战略考虑;了解市场营销沟通组合。了解该企业在销售管理中是否实现信息化管理;了解年度销售计划的基本内容;了解月度销售计划的基本内容;了解销售记录的基本内容。

五、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考核原则

学生必须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习任务,提交实习报告,方可参加实习考核。其中实习日记可以包括以下内容:学生在顶岗实习结束后,应认真撰写实习报告,报告包括实习单位介绍、实习岗位、实习过程、实习内容、实习期间的主要收获和体会、实习期间发现的问题及问题解决对策与建议,不少于3000字,并制成PPT。

(1) 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由实习指导教师及其他有关人员组成的考核小组给出,评定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劳动态度、思想表现、实习报告等进行综合评定。顶岗实习的考核由校内外指导教师共同完成,并以实习单位的考核为主。一是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占总成绩的70%,主要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现场操作等评价;二是学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工作报告进行评价,占总成绩的30%,对实习成绩评定为不及格者,不予毕业。

(2)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指导,校企双方要加强对学生的工作过程控制和考核,实行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的校企双方考核制度。

(二)成绩考核评定

(1) 考核项目:出勤状况、学习工作表现、知识技能掌握状况、任务完成情况等;

(2) 考核内容:出勤状况、学习工作表现、知识技能掌握状况、任务完成情况等。

(3) 考核方法:校企结合对学生表现进行综合考核。

(4) 考核方式:等级制,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以上)、中等(70分以上)、及格(60分以上)和不及格(60分以下)。1、优秀实习态度认真、纪律性强,能优异地完成任务,达到实习课标中规定的全部要求;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很好地把所学专业理论和知识运用到实习工作中去,对某些方面的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老师评价高;按时提交实习成果,实习记录详实、认真,实习报告思路清晰,观点正确,内容完整,分析问题透彻,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质量高。

2、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纪律性较强,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课标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得到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老师的好评;能对实习内容进行较好的总结,较好地把所学专业理论和知识运用到实习工作中去,对某些实际问题加以分析和解决;能按时提交实习成果,实习报告思路较清晰,观点正确,内容完整,分析有据,质量较好。3、中等实习态度较端正,纪律性较好,能基本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课标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总结,把所学专业理论和知识运用到实习工作中去;实习报告内容较完整,观点正确,思路清楚,能较有条理地分析问题,实习记录和实习报告质量一般。4、及格实习工作态度比较认真,纪律性一般,能基本上按实习课标中规定的要求,完成实习任务;基本能对实习内容作总结,但不够完整、系统;基本能把所学专业理论和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运用到实习工作中去,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实习单位老师的认可;实习报告内容相对完整,思路清楚,能较有条理地分析问题。

5、不及格实习工作态度不认真,纪律性差,未能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实习单位和指导老师评价较差;实习过程中弄虚作假;实习记录和实习报告质量较差;未交实习报告或实习报告内容不完整,思路不清楚,说理不充分,分析问题观点不明,或出现常识性错误;参加顶岗实习时间未超过全部实习时间二分之一以上者。

六、实习指导教师职责要求

1、学校指导教师的职责

协助企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管理,每月至少一次与企业指导教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及时向顶岗实习指导小组通报学生实习情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工作,维护学生的利益,及时提醒学生工作中注意事项,帮助学生解决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并做好报告的检查、批改、评价工作,做好学生顶岗实习鉴定。指导教师负责对实习生的指导和管理工作;。顶岗实习的指导方式采取“巡回式指导”方式,可采取邮件、QQ、电话联络等与实地探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指导,要求邮件、QQ、电话联络每周不少于1次。

指导教师具体应履行的职责包括:(1)编写制订顶岗实习指导书、会同实习单位拟订实习计划;(2)发给学生顶岗实习指导书、明确顶岗实习目的和要求;(3)会同实习单位的技术人员具体指导学生进行实习;(4)指导学生填写实习日记和撰写实习报告;(5)对学生实习进行考核和评定实习成绩;(6)负责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总结。

2、 企业及企业指导教师的职责

企业是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者,企业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学生的顶岗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企业要贯彻落实学校和企业合作制订的实习计划,具体落实顶岗实习任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同时企业要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考勤、业务考核、实习鉴定等工作。

七、注意事项

(1) 必须遵守安全管理规定,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 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遵守操作规程,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技能和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实践的能力。

(3) 经常保持与学校的联系,每周至少要与指导教师或辅导员联系一次,汇报实习情况;经常关注网上公布的与毕业生有关的信息。

(4) 一旦签订顶岗实习协议,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考勤制度,考勤与顶岗实习考核成绩直接挂钩;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请假必须事先同时向所在实习单位和校内指导老师办理相关请假手续(请假手续必须在所在系的实训科备案)。如果在实习期间,由于违反单位的管理规定或因品德表现等原因被实习单位退回学校,则视为实习成绩不合格。

(5) 顶岗实习结束后被实习单位录用,其实习成绩可在原有基础上上浮一个等次。

(6) 学生因特殊情况,中途调换实习单位的,须及时报院系及就业中心备案。

(7) 服从学校和实习单位的领导,听从辅导员及指导教师的安排,完成实习任务。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