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石家庄市招聘:“热门”岗位无人够格,基层岗位乏人问津

[日期:2013-10-1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2752次[字体: ]

        2013年石家庄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报名工作日前结束。此次计划招聘1519人,共有1.9万多人报名参加,平均超过10个人竞争一个职位。然而,在整体报名火爆的同时,却有114个岗位因“零报名”或报名的人数达不到要求而被取消。

        根据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相关公告,记者发现,被取消的114个岗位主要集中在卫生类和教育类,达到99个。在目前大学生就业普遍严峻的形势下,记者多方采访,探究这些事业单位岗位因何受到冷落。

        硕士学历抬高“门槛”,24个市级医院“热门”岗位无人报名

        “我家是石家庄的,也很想报考这些市级医院,但因为没有硕士学位,不符合条件才被迫放弃。”10月11日,毕业于承德医学院的张亮无奈地告诉记者。

        根据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取消岗位表,记者发现,32个市直政府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被取消,其中卫生类岗位达24个,涉及市属多所医院。而取消的卫生类岗位要求也普遍较高,要求必须达到硕士学历、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并在从业年限等方面加以限制,因此像张亮这样的本科生就被挡在门外。

        作为石家庄市级唯一一家三甲医院,石家庄第一医院此次计划招聘9个岗位,共72个人报名,全部达到规定的人数要求。而石家庄第二医院、第三医院和第五医院等医院则取消的岗位较多。其中,石家庄第五医院计划7个岗位被取消。多所医院内部人士表示:“三甲医院在工资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更为优越,是吸引硕士以上人才的有利条件。”

        “其实,对于一些以治疗为主的非科研型医院岗位,本科医学专业毕业生也可以胜任。”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史广玉建议,这些医院可以适当给本科生留下一些入门空间,通过设置考察期或者一定时间完成硕士进修等,拓展吸纳人才的路径。

        宁入“厂门”不入“师门”,县职教中心吸引力不足

        “我们班有80个人,估计想去县级职教中心当老师的不到20%。”10月12日,听说此次招聘的24个职教中心专业教师岗位中13个被取消,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电气技术教育专业学生贾妙涛表示并不奇怪。“我们都有专业技术,相比去中职学校当老师,同学们更愿意去企业搞技术。”

        记者发现,取消的县一级岗位中,县职教中心专业教师岗位数量最多。这些岗位除了要求具有焊接技术、建筑等专业背景外,还要求有教师资格证书。

        “我们培养的技师教师‘双师型’人才,真正毕业后去中职学校当老师的不足三分之一。”省职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孙志河介绍,目前,我省中职教育“双师型”师资培养学校只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毕业生不足两千人。由于这些毕业生具有“双师”资格,就业选择余地大,所以他们大多舍县城选城市,舍学校选企业。

        “此外,中职师资专业设置不合适也是一个原因。”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就业处处长刘朝晖表示,原来中职学校农口专业比较多,现在需求更多转向机械、电子和化工等,而高校的专业还没有及时对应调整,导致这些专业人才缺乏。

        针对这种状况,孙志河建议,可以扩大招聘范围,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非师范类高校或对口企业中招聘。“只要有当老师的意愿,又符合专业技术要求,都应该予以报考。”

        位置偏待遇差,基层岗位“冷中更冷”

        在这次取消的114个岗位中,县(市)级以下岗位占了50个。其中,乡镇卫生院岗位32个,基层中小学教师岗位16个。很显然,这些位置偏、待遇差的基层岗位,在报考者眼里没有吸引力。

        “当前,基层卫生系统缺乏专业人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大学生都不愿意去县级医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河北医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吴治锋处长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非大中城市不选的心态依然普遍,这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方面需要学校加大就业指导,号召、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就业;另一方面,政府在政策上也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层的倾斜力度,提高工资待遇和生活条件,创造留住人才的环境。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