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大学生“慢就业”要有“快政策”

[日期:2018-07-1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1068次[字体: ]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学服网)转载: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围绕这一问题已经有很多的讨论。大学生就业难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市场需求不足,也有大学生所学专业和技能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原因。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就业难问题也更加突出。随着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慢就业”等新问题值得社会的广泛思考。(7月9日新华网)

 
“慢就业”既然存在了,我们就要研究它,分析它,同时,我们要围绕“慢就业”出台“快政策”,这个“快政策”不是督促大学生快就业,而是帮助大学生在“慢就业”中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这个“快政策”可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要尽快调整每年专门针对应届生的各种招考政策,现在,一些地方在就业中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只招收应届毕业生的非本市户口,这样的政策应该马上改变,招考人才应该全部放开,最少应该向本省全部放开,不要有应届与往届之分,不要设立户籍限制,为“慢就业”大学生打造更多机会;其次,要尽快调整定向选调生制度。现在,一些省份专门针对重点大学招收应届毕业生为选调生,这是典型的大学歧视政策,必须马上改变。选调生应该走出重点大学阴影,应该面向全国,应该面向所有的大学毕业生,不限应届与往届,为慢就业学生打造宽广平台。第三,应该建立在职工作人员考试选拔制度,就是面向所有参加工作的人员,减轻慢就业学生“一旦就业,限定终生”的忧虑,要为“慢就业”大学生打造更辽阔的发展空间。
 
“慢就业”现象有就业难的原因,有个人慎重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我们现在流行的就业政策正落后于大学生的就业需求。要正确引导大学生在“慢就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就必须制定“快政策”,就是快速改变现在就业政策的政策,用“快政策”调动“慢就业”大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从而,让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更好服务于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就业问题是关系到大学生如何为社会做出贡献的问题,如何实现人生出彩的问题,制定“快政策”迫在眉睫,新时代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需要大学生补充到工作队伍中来,“快政策”就是唤醒“慢就业”的大学生,让他们尽快走到为新时代拼搏奋斗的热潮中来。(程广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