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德国民众普遍认可职业教育

[日期:2013-10-1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2677次[字体: ]

     德国职业教育的高度普及也与德国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接受密不可分。在德国,参与职业教育的学生并非“低人一等”。与大学生相比,职业教育学生也有着许多明显的优势,例如培训收入带来经济上的独立、直接的职业实践经验、与用人单位建立的关系、明确的职业定向等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德国家庭普遍支持子女选择职业教育,22岁的斯特凡妮·哈格曼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斯特凡妮曾经在德国耶拿大学哲学系学习伦理学,后由于个人原因,她在第一个学期之后就中断了学习,随后选择了为期三年的医疗技术助手职业教育。
    斯特凡妮的母亲格林德·哈格曼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女儿的这一决定,她丝毫不觉得失望。她说:“虽然大学毕业意味着未来有获得更高收入的可能性,但是她在学习伦理学时发现这一专业并不适合自己,我没有理由强求她。医疗技术助手这一职业也是她自己选择的。如果她以后觉得自己学历较低,也随时可以再进修,这并不冲突。”
    斯特凡妮于2009年毕业后马上就职于柏林急救医院,第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2000欧元。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而言,这一收入水平在当地并不算低。
    德国人普遍认为,健全的人才培养体制应该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德国发展职业教育的经验很多,其中最鲜明的一点是德国社会普遍认可并支持职业教育,重视学生个人的兴趣和社会生产力的实际需求,从而避免众多学生盲目地去挤大学的“独木桥”。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